https://game.udn.com/game/story/122089/7971581?from=udn-catenewnews_ch2003 中國製抄襲遊戲被日本玩家救活 還帶動加速器銷量形成三贏局面? 2024-05-20 19:12 遊戲角落/希洛 https://i.imgur.com/P4gv27J.png
世界上充斥著許多幾乎抄襲整組玩法,只在外型做出變化的「換皮遊戲」,通常這些遊戲 要嘛抄得不夠像,要嘛無法取代被抄者,因此下場也不會太好。不過,最近卻有一款中國 的換皮遊戲推出後雖然陷入一灘死水,但近期卻引起大量玩家湧入,甚至還形成另類的「 三贏」局面? 由中國「遊戲攪拌機工作室」開發的免費對戰遊戲《星之翼》於今年 4 月 25 日登上 Steam,人設主打機甲美少女,核心玩法則是 1 打 1、2 打 2,每場三分鐘的 PvP 競技 戰鬥。 https://i.imgur.com/5IcTMya.png
https://i.imgur.com/QsZaAO6.png
《星之翼》部份角色立繪。 遊戲角落合成 圖/擷取自《星之翼》官網 https://youtu.be/Me3fUyR9li8
《星之翼》的抄襲對象是萬代 2016 年推出的對戰遊戲《機動戰士鋼彈 極限 VS. 極限爆 發》(以下略稱《EXVS》):雖然在 2020 年 7 月推出 PS4 版,但萬代至今仍未推出家 用機的續作,令粉絲們只能一等再等。 https://youtu.be/njm11Xk8NfE
《星之翼》絕大多數核心玩法、操作機制都抄自家用機版本的《EXVS》,只是把角色外型 從鋼彈換成機甲美少女而已。由於競技性太高,《星之翼》不但在中國紅不起來,自 4 月 25 日登上 Steam 後人氣也非常低迷,推出後直到 5 月 9 日的同時上線人數始終無 法破百。 有趣的是,5 月 10 日起日本《EXVS》玩家注意到《星之翼》後,許多人發現明明是初次 遊玩,但技能機制和互動卻令人熟悉到「手自己動起來了」。不但有不少日本《EXVS》頂 尖玩家來玩,日本玩家甚至把《星之翼》戲稱為《EXVS》的家用機續作。經過幾天的浪潮 後,本作每天晚上同時上線人數竟然成功破千! https://i.imgur.com/SsZhRii.png
4/25~5/9 玩家數極少,5/10 後突然活絡起來了。 圖/擷取自 Steam Charts https://youtu.be/dWp1WTvo6QU
然而日本玩家發現《EXVS》連的是中國伺服器,操作會產生高延遲(ping)問題──為了 解決這項硬傷,大量日本人購買中國網易的 UU 加速器用來降低延遲,此舉也甚至引起網 易注意,導致他們特別發了一篇日文公告宣傳自己。 https://i.imgur.com/zz0g1Bt.png
不過也有玩家表示,自從大量日本老手玩家湧入後,讓原本只是小打小鬧的低牌位競技強 度瞬間被拉高好幾個檔次,甚至產生新手在對戰中面對日本冠軍的奇妙畫面。 總而言之,《星之翼》本質上是一款抄襲遊戲,卻滿足了《EXVS》玩家玩到同類遊戲續作 、角色變成美少女的願望;日本玩家湧入後讓遊戲社群逐漸活絡,甚至間接導致加速器廠 商賺到錢,可謂三贏局面。以現況來說,或許......要感謝正版的萬代擺爛不出續作,才 會發生如此奇妙的現象呢。 萬代看到了沒? https://i.imgur.com/ptvo1x2.jpeg
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site.org.tw), 來自: 219.85.34.5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pttsite.org.tw/C_Chat/M.1716341665.A.4D0
egg781: 萬岱精的咧,你覺得他們粗製濫造,萬岱:對阿 05/22 09:35
tom11725: 我打日本冠軍? 05/22 09:36
henry1234562: 認真說 這種抄襲機制但換成美少女的我接受 05/22 09:36
egg781: 萬岱做遊戲就靠成本管控吸錢 05/22 09:36
henry1234562: 我就是真的更想看美少女 05/22 09:36
slot365: 我妹上包養網被我發現= = 05/22 09:36
jazon: 因為正版不出續作只好去玩抄襲作 T_T 05/22 09:37
Louta: 這內文好像也只說抄玩法而已,那還好吧 05/22 09:37
jetzake: 現在中國贏兩次已經不夠了是吧? 05/22 09:38
vanler: 黑船入侵 05/22 09:38
alinwang: 美少女造型也是各種抄喔 05/22 09:38
colortea: 隔壁桌的人竟然在討論包養... 05/22 09:38
zanns: 有正版 我還是選美少女 05/22 09:39
hitlerx: 真的假的, 我打日本冠軍? 咒術梗真好用ww 05/22 09:40
dos32408: 就萬代為了投幣率死不上pc跟家機咩 05/22 09:40
jason7786: 萬代對鋼彈這IP除了塑膠製品以外都是用腳隨便做 05/22 09:40
shinobunodok: 這年頭你要原創玩法已經不太可能了 怎麼弄都可以找 05/22 09:40
glenber: 樓上是不是被包養 05/22 09:40
shinobunodok: 到前人的影子 會說抄玩法的大概邏輯有問題 05/22 09:40
vanler: 好像看到粗音 05/22 09:41
KotoriCute: 主要是萬代在家機擺爛,萬代自己推出替代品又是一坨 05/22 09:42
KotoriCute: 狗屎 05/22 09:42
a43164910: 簡單來說就是換皮 05/22 09:42
Kimbel: 未看先猜這包養 05/22 09:42
moonlind: 機甲+美少女....無敵的吧 05/22 09:43
hk129900: 這算抄系統吧 然後換個皮 05/22 09:45
arceus: 遙想當年sdgo正夯 被萬呆突發奇想出自家版給收了 05/22 09:46
mugen8521: 手在癢 我要戰鬥 05/22 09:46
Sechslee: 如果能抄到玩家進去手會自己動起來的操作感那也是很厲害 05/22 09:47
tale1890: 一定又是這包養 05/22 09:47
tom11725: 要能抄的過來也是蠻強的就是了 05/22 09:47
Yadsmood: 真的是自己動 因為這遊戲連日文都沒有 05/22 09:48
ogt84your: 閃避 落地硬直什麼的還特地標出來 有點多餘 05/22 09:48
hitlerx: 其他遊戲的玩家能無痛直接上手這套遊戲 就不是單純抄玩法 05/22 09:48
IsnLDStk: 某角色的動作是完全複製重武裝鋼彈耶,已經不是影子了吧 05/22 09:49
waterway: 包養平台不意外 05/22 09:49
FinnNuclear: 點開影片看到跳格循環就笑了,這東西在EXVS新作被砍 05/22 09:49
FinnNuclear: 掉讓評價超兩極的 05/22 09:49
zeyoshi: 萬代:pc這麼好賺啊 我出的鋼彈ow怎麼死了 05/22 09:50
tsukasaxx: 新手場遇到冠軍 好像可以 05/22 09:50
goldman0204: 萬代 該知道怎麼做了吼!~就被複製貼上然後進去當然 05/22 09:52
mark1888: 覺得包養網EY嗎 05/22 09:52
fenix220: 畢竟是支 05/22 09:52
goldman0204: 知道怎麼玩~皮膚不一樣而已! 05/22 09:52
as981134: 不是只抄玩法,據玩過的友人說是連一些動作接技都一模 05/22 09:52
as981134: 一樣,所以才會說是換皮鋼彈 05/22 09:52
chiuoerice04: 那出個美少女ow試試? 05/22 09:52
Quaranta: 包養網站葉配啦 05/22 09:52
qaz19wsx96: 所以那個低能廠商就沒想到去日本買個伺服器嗎= =都 05/22 09:53
qaz19wsx96: 已經知道超過90%日本人了 05/22 09:53
goldman0204: 挖災~大概就KOF SV操作被C+V 只是皮膚變成美少女而已 05/22 09:53
medama: 精神續作 05/22 09:54
KotoriCute: 現在這款遇到日本人比遇到中國人機會還高 05/22 09:55
schlemm: 記者收了包養網多少啦 05/22 09:55
leeberty: 接下來吹起年代物貼皮HD美少女化歪風就有趣了 05/22 09:55
dennisdecade: 架伺服器也要時間的 05/22 09:56
civiC8763: 萬代就不喜歡鋼彈(機器人?)遊戲 05/22 09:56
civiC8763: 還好有其他人試著做,無魚蝦也好 05/22 09:56
guolong: 新手打冠軍讓人想到木木梟對決固拉多的梗圖 05/22 09:57
Wirol: 包養真亂 05/22 09:57
xxxzxcvb: 技能都一樣了 那只有抄玩法 05/22 09:57
hoshitani: 有沒有廠商要抄聯合VS札夫特 05/22 10:00
a032100: 抄系統本來就不算抄阿 05/22 10:01
cww7911: 萬代開發遊戲的部門腦子真的怪,一副就是來消耗預算至於 05/22 10:02
cww7911: 結果如何好像根本不在意 05/22 10:02
marecht: 演藝圈一堆包養好嗎 05/22 10:02
AN94: 萬代就是拿鋼彈IP做一堆拉基 超級無言 05/22 10:03
johnny3: 正版授權的sd鋼彈做這麼好也要收回 根本腦殘決定 05/22 10:04
rh44442002: 要說萬代不喜歡做嗎?只是不想做家用平台而已,街機比 05/22 10:05
rh44442002: 較好賺 05/22 10:05
k1222: 不要太苛求模型公司,遊戲用腳作一作 用心作模型就好 05/22 10:05
riokio: 政治圈一堆包養好嗎 05/22 10:05
mamamia0419: 新手打冠軍,apex玩家:有什麼問題嗎? 05/22 10:05
AndyMAX: 日本明明有Cosmic break 2 不過倒了 05/22 10:06
gn00123386: 這遊戲角色配音都有日文,但是介面只有中文,讓日本玩 05/22 10:07
gn00123386: 家覺得很奇妙 05/22 10:07
Hasanieer: 草 手自己動起來 05/22 10:07
wiimas: 有錢人一堆包養好嗎 05/22 10:07
forsakesheep: 理由超好笑 05/22 10:09
Louta: 如果連動作都照抄那就是真的抄了阿XD 05/22 10:11
Exmax1999: 抄系統不算抄的話馬娘就不會被科拿米告了 05/22 10:12
CCNK: 二創續作 05/22 10:13
Orianna: 這款是vs玩法?那我真的要試試了 psp以來 好懷念 05/22 10:13
Branlli: 學生妹被包養多嗎 05/22 10:13
makinonanami: 這不是只有抄玩法而已。 05/22 10:13
makinonanami: 很多EXVS獨創的一些設計也都全部在裡面,因為那些 05/22 10:13
makinonanami: 特徵太過明顯所以感覺就是整個系統照搬。 連新手教 05/22 10:13
makinonanami: 學前都直接問你有沒有玩過EXVS,遊戲公司也沒在藏 05/22 10:13
Orianna: cosmic break我玩過了 一句話 不好玩 05/22 10:13
Cinedt: 亞洲最大包養網上線啦 05/22 10:13
makinonanami: 就是了。 05/22 10:13
Louta: 馬娘被告是有專利問題的部份啊 05/22 10:14
yao7174: 日本人的說法是營運挺不錯的 每天更換四隻突滿角讓你用 05/22 10:16
yao7174: 月卡能再借3隻突滿角 然後平衡頻率不錯 機體上下修的時間 05/22 10:16
yao7174: 目前都能接受 05/22 10:16
Drither: 我哥上包養網被我抓包.. 05/22 10:16
sanro: 新手對上日本冠軍我笑了,整個就梗圖。 05/22 10:19
shinobunodok: 如果連系統甚至技能都照搬那確實就有問題了 05/22 10:21
bladesinger: 應該不只抄玩法,操作參數估計都沒改吧XD 05/22 10:21
zeromxg0: EXVS再加上不上steam啊,別人幫你上@@ 05/22 10:21
bladesinger: 不然怎麼會手感像是不存在的記憶直接冒出來 05/22 10:22
Notker: 有人包養過洋鬼子嗎 05/22 10:22
ptttaigei: ・ω・‵) 雙贏,贏麻了還不夠,現在要贏三次,贏癱了 05/22 10:22
aiotsuka111: 不只系統技能 據說還有早期的bug操作都能重現 完美 05/22 10:23
aiotsuka111: 複製貼上 05/22 10:23
z900215ro: 整天嘴別人抄襲 自己連抄作業都不會 05/22 10:23
kmkr122719: 系統直接問你有沒有玩過EXVS,笑死 05/22 10:27
Peycere: 有錢人為啥都想包養 05/22 10:27
Dheroblood: 是有多少人玩?單機銷量沒到30萬會被砍ㄛ 05/22 10:27
shifa: 萬代在遊戲方面是真的沒sense 05/22 10:29
shifa: EXVS家機版那麼消極我猜是不想打到AC版營收 05/22 10:30
hdjj: 進了遊戲後,手會自己動起來.XD 05/22 10:31
windfeather: 第一次玩手卻自己動起來了! 05/22 10:38
vd422: 有人被洋鬼子包養過嗎 05/22 10:38
devidevi: 手自己動起來了 05/22 10:39
kaj1983: 這年頭要玩中國製遊戲才能玩到日本精神續作也挺好笑的XD 05/22 10:41
zeromxg0: 寶可夢不上PC,帕魯賺,EXVS不上PC,星之翼賺,下一個 05/22 10:45
zeromxg0: 是誰@@ 05/22 10:45
KDGC: 以前Steam有一款萬代的Rise of Incarnates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05/22 10:45
lutano: 到底要多有錢才會想包養 05/22 10:45
kaj1983: 不過重點還真的是美少女,如果沒有美少女應該沒這種熱度 05/22 10:46
tchaikov1812: 希望中國廠商做美少女版血源詛咒 05/22 10:47
mangle: 人家不斷嘗試開發新的產業模式,反觀台灣都在搞收割…. 05/22 10:49
astrophy: 這也不算熱潮呀,同時上線才千人而已... 05/22 10:49
ogt84your: 鋼彈VS系列剛開始是給卡普空做 之後給萬代收回去自己搞 05/22 10:49
muiwo: 閨蜜上包養網還推薦我... 05/22 10:49
ogt84your: 行之有年的事 哪裡新了XD 05/22 10:51
wave7410: 三贏是中國贏三次嗎 05/22 10:52
wcp59478: 神魔: 05/22 10:55
orca1912: 有現成玩法跟人設可以抄幹麻不抄w 05/22 10:55
vinc4320: 那也沒辦法 正版續作死不出 玩家變成正版受害者 05/22 10:56
sunuzo: 包養? 05/22 10:56
Orianna: 等pc有vs等到花兒都謝了 回家就載這款 05/22 10:59
Tiandai: 靠北超好笑 萬代就繼續不顧街機以外的玩家啊 05/22 11:00
Orianna: 玩法就算了 人設有抄? 這奶子和我記得的自由鋼彈不一樣 05/22 11:00
JUSTMYSUN: 日本人:齁勝 05/22 11:01
a05150707: 這款是新遊戲吧 4月才上 05/22 11:04
UNIQC: 現在包養網都這麼直接嗎 05/22 11:04
KotoriCute: 這款中國那邊去年就上了,但今天4月才上了Steam 05/22 11:08
KotoriCute: 不過這款沒有海外伺服器 Steam 依然是連到中國伺服器 05/22 11:09
KotoriCute: ,所以日本人才需要UU 05/22 11:09
yeeouo: 我也選美少女 對ㄅ起 05/22 11:12
reader2714: 抄技能數值也是玩法啊 當年神魔抄龍拼不也是技能數值 05/22 11:14
dewaro: 歐美包養真的很平常嗎? 05/22 11:14
reader2714: 都抄了還不是沒事 05/22 11:14